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广东省连州市龙船厂航电枢纽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信息公告)


来源:连州市平台管理 发布时间:2012-11-21 00:00:00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一、建设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广东省连州市龙船厂航电枢纽工程

项目建设概要:连州市交通运输局与广东连合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筹资,拟对原连州市龙船厂航电枢纽进行拆除重建,重建的航电枢纽位于连江干流上游,地处广东省连州市连州镇下游城南村马面滩原坝址处,为原连江渠化航运梯级的第一级。上距连州市区3.85km项目总投资为37944.19万元,建设时间约为27个月,船闸、航道等级VI级,电站装机容量1.5kW,水库淹没总土地面积1.18km2,永久占用土地137.24亩,正常蓄水位89.81m,相应库容为714m3。项目建成后,船闸为单线100t级船闸,单向年通过能力为近期船舶总吨位362t,货物173t;远期船舶总吨位402t,货物223t,多年平均发电量为3780kW·h

二、建设单位名称及联系方式

建设单位:连州市交通运输局

联系地址:广东省清远市连州市连州大道西路

  话:0763-6638916     传真:0763-6623195

联系人:黄科

三、环评单位名称及联系方式

评价机构:北京永新环保有限公司(国环评证 甲字第1045号)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琶洲大道东路8号国际采购中心1216

电话020-38878125    传真:020-38878127

电子邮箱gdnovel@163.com     联系人:廖工

四、建设项目可能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本工程为非污染生态影响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主要分为施工期环境影响与运营期环境影响。

1)施工期环境影响

施工期环境影响主要包括:①造成河道缩窄,局部水位抬高,流速增大,但由于采取分期导流措施,该影响较小。②围堰基坑废水、车辆冲洗水、混凝土搅拌系统冲洗水、施工人员生活污水对水质的影响。③工程占地,破坏地表植被,引起水土流失,对水生生物、鱼类产卵、洄游等造成生态影响。④机械燃油废气、施工作业区开挖、填筑、搅拌、水泥装卸产生的粉尘及汽车行驶过程中产生的尾气、扬尘等对大气环境的影响。土石方开挖、混凝土浇筑时机械设备产生的噪声以及车辆运输过程中产生的交通噪声对声环境的影响。⑥施工弃渣、施工人员生活垃圾、车辆冲洗产生的含油污泥等固废影响。⑦人群健康方面的影响,由于产生污水量大、卫生条件较差、施工劳动强度高,可能造成流行疾病的传播。

2)运营期环境影响

运营期环境影响主要包括:对连续水体的分隔作用,泥沙淤积,对水温的影响以及对水体稀释自净能力改变。通航船舶含油废水、船上人员生活污水,淹没区下垫面部分废弃物进入水体,管理人员生活污水对水质的影响。对陆生植被的影响,对鱼类洄游阻断的影响,工程永久占地生态影响,下游龙牙峡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影响。工程本身不排放污染物,对大气环境不产生影响,工程对声环境的影响主要是通航船舶造成的交通噪声。管理人员的生活垃圾及坝前截留的漂浮物产生的固废影响。工程可增加库区枯水期水深和湿地面积,改善库区生态环境,有利于提高亲水感,美化城市环境;与湟川三峡旅游度假区的建设相结合而对景观产生正面影响。为当地提供电能,提高当地水上交通运输能力,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⑧本工程环境风险主要是位于库区的连州市污水处理厂事故排放可能对库区水环境及上游取水口的取水造成影响以及通航船舶可能出现的溢油、漏油事故。

五、拟采取的环境保护对策和措施

1)施工期环保措施

①采取分期导流方案,由于导流设施的存在,工程施工对水文情势的影响很小。②基坑废水、混凝土搅拌系统冲洗水及车辆冲洗水经处理后回用,生活污水经三级化粪池处理后送至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③应尽量减少临时占地面积,尽可能使用已有道路配合施工,并采取植被恢复措施,严格执行水土保持方案。④应选用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施工机械和运输工具并做好管理维修工作,砂石料应避免露天堆放与运输,用遮布掩盖,在敏感点处修建隔挡墙。⑤应尽量选用低噪声设备和工艺,加强设备的维护保养,振动设备可加设有弹性软质材料隔振,施工车辆应做好限速、禁鸣,并避免夜间施工运输,在敏感点处修建隔挡墙。⑥施工期弃渣应堆放在规划中的渣场位置,之后应做好覆土整治和复垦措施。生活垃圾禁止随便遗弃,应统一收集并交予环卫部门统一处理。⑦应做好防疫宣传教育工作,做好工程区消毒工作,设立临时医疗点并备用常见传染病治疗药物及包扎止血器具等。

2)运营期环保措施

水库运行调度枢纽发电最小下泄流量为9.97m3/s,可满足河道下游生态环境用水的要求,但必须严格按照水库调度运行方案进行水量调配,并配备专门人员进行定时监控。管理人员生活污水经三级化粪池处理后就近用于当地农田、果园的灌溉。运输船舶上的工作人员生活污水与含油废水要求统一收集上岸处理。淹没区下垫面应做好清理工作。应结合周边环境特征,并结合湟川三峡旅游度假区规划,进行合理绿化布置,给游客展示泄水闸规模气势,提高航电枢纽可观赏性,营造一个多功能的航电枢纽特色生态景观。应修建过鱼通道。应加强通航船舶的管理,禁止船机设备噪声达不到船检要求的船舶进入航道,在航道沿线居民点附近航段设立禁鸣标志。管理人员生活垃圾可采用垃圾桶分类收集,由连州市环卫部门统一收集,集中处理。设置专人负责坝前漂浮物的打捞,清运工作。对可能由于撞船事故造成的溢油等事故风险,应加强实施港航安全监督,设置航标灯4盏,在生活饮用水取水口及水源保护区设置标识牌4块,设置助行标识牌8块,发生事故应立即拨打事故应急组织机构,设置围油栏、吸油毡、工作船等附属设备。

六、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本工程是连州市的重要基础工程,能促进连州市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有利于提高库区航道通航能力,可改善连州市区水环境,增强供电能力,促进连州市旅游产业的发展,改善当地供水灌溉情况,且本工程建设符合我国及地方产业政策及流域规划,工程选址符合连州市有关发展规划及环境功能区划。工程运营期对周边区域环境造成的影响较小,建设单位在严格执行环评报告书提出的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和事故风险防范措施的前提下,从环境保护角度分析,本工程建设是可行的

七、公众查阅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的方式和期限

公众查阅及索取环评报告简本的方式为采用网上查看及下载的方式。报告书简本下载请至http://www.e-e.com.cn/。若需索取补充信息,可到环评单位索取。索取期限从自20121121日起至2012124日。

八、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征求项目周围公众(含团体及个人)等对本建设项目在施工期和营运期所造成的环境影响的意见和建议。

九、征求公众意见的具体形式

任何单位或个人若对建设项目、环评工作内容有宝贵的意见或建议,可通过邮件、传真、电话、信函等方式与建设单位或环境影响评价机构联系和反映,供建设单位、环评单位在环评文件中采纳落实。

十、公众提出意见的起止日期

公众提出意见的时间为20121121日起至2012124日。

 

 

                                                                                连州市交通运输局

                                              20121121

 

 

 

 

 

 

 

footer底部